IMG_0210

 

           漂泊得太久,我想歸去了

           彷彿,我不再屬於這裡的一切

           我要摘下久懸的恑燈

           摘下航程裡最後的信號

           我要歸去了.......

 

           每一片帆都會駛向

           斯培西阿海灣(註)

           像疲倦的太陽

           在那兒降落,我知道

           每一朵雲都會俯吻

           汨羅江渚,像清淺的水渦一樣

           在那兒旋沒......

 

           我要歸去了

           天隅有幽藍的空席

           有星座們洗塵的酒宴

           在隱去雲朵和帆的地方

           我的燈將在那兒升起......

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註:斯培西阿海灣:雪萊失蹤處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---鄭愁予

 

作者簡介:

鄭愁予 原名文韜,1933生於一個軍人家庭,幼年隨父轉戰馳徒於

大江南北,山川文物既入秉異之懷乃成鐵宕宛轉之詩篇。

鄭愁予在新竹長大,畢業於中興大學,曾在基隆港口工作多年,

台灣的風物情感塑造他的藝術背景,襯托廣大中國的局面.....

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......

出版詩集有[夢土上,窗外的女奴,衣缽,燕人行,雪的可能,刺繡的歌謠,

寂寞的人坐著看花] 等多種,其作品之語言意象和風流蘊藉,早蔚為四十年來

現代詩最深遠廣大的影響之一。塞外江南寓意,因愁予詩而明朗,

台灣鄉土的意識,在愁予詩中落實為山岳,海灣,村莊。

此書收鄭愁予赴美以前全部作品為一巨冊.........

喜愛現代詩的人值得一讀。

 

費玉清-愛的心聲

 

 

 

    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慶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3) 人氣()